希望台灣/證嚴:唯有真誠地做,才能感動別人

 

台灣真「真」、台灣人真「善」、台灣真「美」。美在那一呼百應的愛心,願意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。
台灣人都是很真誠的,像這次我行腳回來,放眼所見,無不都是美。風景美,但人的心地風光更美。人人心裡真誠的愛,都是值得天下人去用心、去看。
其實台灣經濟不錯,只是人總有無窮盡的欲求。我們老一輩總感覺,生活可以很簡單,有一個固定的事業就該很滿足。但現在的人,有事業還不夠,要企業;企業不夠,要連鎖;在台灣做還不夠,要跨國;跨國還不夠,要國際連鎖。


欲求是無窮盡的,我常跟慈濟人開玩笑說,求、求、求,到底你要求多少啊?
我問他們,「一」夠不夠?當然都是不夠。那加到「九」,夠不夠?還是不夠。後面加個零好不好?不夠的話,就再多加幾個零,一直加到好幾兆。而這幾個「兆」的資產,便是造業而來。
因為欲望無窮盡,發展了經濟,同時也破壞了大地、污染了空氣。那個「兆」就如同台語裡的「走」,再多個走馬,就是一個「逃」。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
人生總是你爭、我奪,到最後一口氣上不來了,那就是走了。但,我們是不是真的一走了之?不知道。我們不知道下輩子將會到哪裡,面對什麼樣的人生。但破壞環境的苦果,就如同業力隨身,由不得自己選擇,都要概括承受。


我始終擔心的是,地、水、火、風,四大不調,全球面臨極端氣候的考驗,還有種種人禍,而這一切的根源都來自人心。
正因為人心永遠貪得無饜——明明衣食無缺,仍不斷地去求新、求變,無止盡地開發,同時又製造出這麼多的垃圾。像是手機,很多人都還用不習慣、不熟悉,新的產品又推出來了,總是鼓勵淘汰。


儘管人性本善,但貪婪的心態一直掠奪、消耗資源。儘管大家都知道山河被破壞,卻始終沒有付出行動。
其實,只要安分守己,台灣應該會穩定下來。只是人心總是求之無饜,會空虛、會不安,但其實我們都該要知足了。

 

錢不會做事 人願意付出才有力量

像菲律賓,三個月內發生三次毀滅性的災難——二○一三年九月,三寶顏(Zamboanga)發生內戰,造成兩萬多個家庭被戰火燒毀;十月,保和島(Bohol)發生芮氏規模七.二的地震,死傷比當年台灣的九二一還慘重。還有,十一月的海燕風災,奪走至少六千條人命,約四百萬人無家可歸。
海燕風災重創菲律賓萊特省(Leyte Province),省的首府獨魯萬市(Tacloban City)市長甚至宣布棄城。因為一望無際的斷垣殘壁,死人遍地,該如何恢復?
馬尼拉慈濟志工去勘災,志工邊哭邊跟我報告,「我雖然是男人,但禁不住要哭了。」因為當地災情慘重,死了很多人,而活著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叮囑他們,運用○九年凱莎娜風災時,慈濟援助馬利僅那市(Marikina City)的經驗,趕快啟動「以工代賑」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把災民的心救活,因為心死了、絕望了,重建的力量就無法發揮。錢不會做事,要有人願意付出,那才有力量。
以工代賑的頭一天,只有六百多位災民參與。我們不斷勉勵、鼓勵,第二天就有三千多人,後來每天有兩、三萬人,把整個城市清理了出來。路歸路、道歸道,繁榮的景象就開始出來了。

當地要復甦,就要讓商家能夠重新開張。商店要能開張,就要先打通道路。而道路要打通,全靠以工代賑的災民捲起袖子、投入清掃。
災難發生至今,菲律賓災民以工代賑,自力救起了這座城市。
回憶起來,我真的很感恩,這次連莫三比克、非洲的黑人志工也願意貢獻心力,甚至還有來自敘利亞難民的愛。

 

 


文章轉貼自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B8%8C%E6%9C%9B%E5%8F%B0%E7%81%A3-%E8%AD%89%E5%9A%B4-%E5%94%AF%E6%9C%89%E7%9C%9F%E8%AA%A0%E5%9C%B0%E5%81%9A-%E6%89%8D%E8%83%BD%E6%84%9F%E5%8B%95%E5%88%A5%E4%BA%BA-222304709.html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新竹駕訓班.東亞駕訓班.新竹市東亞駕訓班.新竹市駕訓班
學開車.推薦.新竹駕訓班.新竹市東亞駕訓班.駕訓班.學車推薦
新竹人.新竹大學生.一定要找東亞駕訓班.03-5302233/03-5328997

新竹學開車嗎?新竹考駕照推薦.新竹市東亞駕訓班
新竹市東亞駕訓班地址:香山場:新竹市香山區美山路28號。電話:03-5302233
新竹市東亞駕訓班地址:中華場:新竹市中華路一段121號。電話:03-5328997
原車考照.全新場地.全新手自排車.
新竹地區學生第一首選駕訓班
歡迎新竹市元培科技大學.中華大學.玄奘大學.交通大學.清華大學.新竹市教育大學.新竹科學園區.
要學開車請找新竹市東亞駕訓班
新竹駕訓班.學開車推薦.東亞駕訓班 03-5302233/03-53289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市東亞駕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